立夏後狗狗問題皮膚怎麼吃

日期 2022.5.16
文:陳蓁 寵膳媽媽
日常照顧影響皮毛8大關鍵。圖片來源:作者陳蓁提供
日常照顧影響皮毛8大關鍵。圖片來源:作者陳蓁提供

立夏過後,氣溫日漸升高,台灣又多潮濕,毛孩皮膚搔癢反覆發作,成為長期困擾飼主的最大問題。

日常照顧上影響皮毛8大關鍵

事實上皮膚問題是「果」,原「因」很多。
狗狗經常搔癢,導致皮膚紅腫發炎,可能來自先天或後天體質,可能來自洗劑選用不合適,也可能來自長期錯誤飲食,或是季節交替、細菌感染、情緒焦慮等所引起。因此在談皮膚問題前,一定要先有正確的通盤觀念,這樣才會有正確的了解與周全的照顧,能徹底改善看到明顯成效。

皮膚問題中西各有見解

中西獸醫對於皮膚問題常有不同見解,在西醫治療上,皮膚病通常是給予抗生素、類固醇做急性處理,但很容易因為飼主沒有從可能影響的問題層面徹底去調整,導致反覆發作甚至更嚴重,無法達到根治。

但,事實上西醫治療藥物雖多為化學合成,可以利用藥性單純收效快特性,幫助毛孩先把急症做抑制或延緩,避免問題傷口擴大或持續發炎,以爭取機會和時間幫助毛孩做長期調養,不失為首要治療的最佳選擇。

中醫食療重視體質時令,順時調養。圖片來源:作者陳蓁提供
中醫食療重視體質時令,順時調養。圖片來源:作者陳蓁提供

中醫則重整體調治,可利用草本或食療方式,長期調養體質與保養。中醫食療重視體質時令,順時調養。
從動物中醫的角度,狗狗皮膚問題多為體質因素,包括:

  1. 先天或後天體質引起:
    老犬或病癒、術後、有慢性疾病的狗狗,往往氣虛引起皮膚病;遇熱易喘、性情急躁、常感口乾、口臭或身體有異味的濕熱體質;經常身體疼痛、出現瘀斑和黑斑、毛質稀疏或是不易長毛、掉毛的血鬱體質,也容易有皮膚病反覆發作情況。

  2. 長期缺乏安全感、情緒引起:
    中醫講究五行相生相剋,認為木生火、火生土,自然會有相關的表徵,顯現於身體的問題。五行中的木是指肝膽系統,火是指心血管系統,土是指腸胃道系統,金則代表肺臟、支氣管、鼻子。當狗狗的腸胃不好,肺部氣管也容易受到影響,跟著皮膚也會出問題。長期缺乏安全感、易有分離焦慮,感覺主人不夠關注自己,這些長期累積的壓力和情緒會引起腸胃道失衡、喜歡舔腳或皮膚,或是容易心悸心慌、懼怕打雷或鞭炮聲。

  3. 體質偏濕熱:
    體質偏濕熱的狗狗可以觀察如耳朵、肚子是否經常摸起來溫度較高,尤其夏天特別喜歡趴在冰涼的地方,或是有耳垢出油等情況;皮膚問題總是反覆不停地的發作,可能吃藥也無法根治。具體建議可以就近尋找信任的中獸醫做把脈確診後,搭配中藥和餵食做長期根本的調養。

從食療著手可改善失衡體質

在皮膚的治療上,食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新鮮的食材富含各種營養來源,絕大多數的皮膚問題,都可以從攝取鮮食中獲得改善。
尤其立夏陽氣漸旺,能幫助毛孩有效排濕,如果體內濕氣沒處理,皮膚和精神等各種症狀會更差,慢性疾病發生率也相對提高。
這裡先介紹以下幾種適合偏濕熱體質毛孩食用,也是容易取得、常見的食材,提供給寵愛的飼主參考,如毛孩體質虛寒、易軟便,則建議避免或少量餵食為佳:

  1. 綠豆
    具抗過敏成分,能降血脂、解毒、抗腫瘤、保肝護腎,對體質偏熱的毛孩有益,但若是體質偏濕,則適合吃紅豆、薏仁。

  2. 薏仁
    薏仁含有薏苡素可清熱排毒、加速新陳代謝,並含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,具有利濕、健脾、排膿、美容等功效。毛孩季節變換出現濕疹等皮膚問題時,多吃些薏仁,可維持氣血循環,降低濕疹復發。

  3. 綠豆芽
    維生素C含量高,100公克維生素C含量比奇異果還要多。能清濕熱鬱滯和解毒,還能利尿、消腫、降血脂,核黃素還能除口氣及口腔潰瘍,且鈣質含量比肉類多,水分和膳食纖維成分更不輸其他葉菜類。
綠豆芽維生素C含量高,烹調餵食毛孩很方便。圖片來源:作者陳蓁提供
綠豆芽維生素C含量高,烹調餵食毛孩很方便。圖片來源:作者陳蓁提供
  1. 苦瓜
    毛孩身上有小小一粒紅紅腫腫,像痘子一樣,還有白色的膿或黑頭粉刺怎麼辦?這時不妨給牠們吃點苦瓜,可以幫助清熱祛心火。此外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高,能滋潤皮膚兼具鎮靜和保濕功能。從中醫的角度來說,苦瓜味苦、無毒、但性寒,入心、肝、脾、肺經,有清熱消暑、養血益氣、補腎健脾、滋肝明目的功效,對中暑發熱、長痱子、結膜炎有一定的功效,還能清脂、降血糖、血壓和血脂。

  2. 西瓜白
    從中醫角度來看,西瓜性寒味甘,歸心、胃、膀胱經,具清熱解暑、生津止渴、利尿除煩的功效;對容易煩躁口渴、容易受驚嚇、焦慮,皮膚容易發炎感染,耳朵容易出油、口臭、身體有異味或是患有高血壓、急慢性腎炎、膽囊炎、體質偏濕偏熱的狗狗來說,非常有幫助。

特別提醒

  1. 餵食毛孩豆類雜糧一定要煮熟軟,才不會不好消化吸收,同時也要控制餵食量,避免脹氣或熱量過高。

  2. 綠豆屬性偏寒,四肢末端摸起來冷感、容易軟便或是老幼犬、體質腸胃較虛弱、有腎臟或泌尿疾病的狗狗,最好避免或少量餵食。

  3. 紅豆、綠豆、薏仁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高,熱量也不低,所以飼主要控制餵食量。

其他有助清熱去濕,補充維生素C、E,具抗氧化的常見食材還有:魚肉、多穀類、山藥、冬瓜、黃瓜、紅蘿蔔、南瓜、地瓜、毛豆、黃豆、枸杞、芭樂、蕃茄、柑橘、蘋果。

看更多精彩文章